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西检·要闻】建机制加强金融法治协同——桥西区检察院与省银行业协会召开座谈会
时间:2024-02-2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金融法治工作的重要论述,落实最高检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作用,依法服务保障金融高质量发展的部署要求,2月29日,桥西区检察院与省银行业协会召开加强金融领域检察监督与协作配合座谈会,并签署《关于共同加强金融领域检察监督与协作配合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省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穆闯,桥西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谢强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检察院第六检察部主任于景平、桥西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智伟力与协会会员单位建设银行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桥西区是省会“金融产业聚集区”,汇聚了上千家金融企业,依托于桥西区法院设立的石家庄金融法庭,是我省首家集中管辖市内五区第一审金融民商事案件的专业化法庭,近年来,桥西区检察院积极主动服务保障金融治理,此次会签《意见》是其精准开展金融领域检察监督、依法惩治和预防金融违法犯罪的又一重要举措,也是进一步加强检银合作,充分融合检察监督功能与协会平台优势的创新实践。

《意见》以依法保护金融机构诉讼权利,维护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为目标,建立健全线索移送和信息共享、加强民刑衔接、定期沟通会商、专业队伍建设、开展法治宣传等七项常态化协作机制,为检察机关和银行业协会发挥各自职能优势,强化金融治理协同,共同提高金融法治工作水平和风险防范化解能力奠定了基础。

穆闯专职副会长表示,金融业的稳定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司法支持,银行等金融机构在业务开展过程中有大量司法需求,通过协会可以畅通向检察机关反映问题的渠道,更好保护金融机构与金融消费者的权益。银行业协会和检察机关的此次合作会产生“1+1>2”的效果,并且有着更广领域的合作空间。

谢强检察长表示,服务保障金融高质量发展是检察机关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政治任务,此次合作是桥西区检察院助力我市金融业高质量发展的举措之一。检察机关将深化落实协作配合机制,加强对涉金融案件的监督,更好地维护金融机构和金融消费者的正当权益。

于景平主任通报了市检察院办理金融民商事案件监督情况,对检察机关和银行业协会的此次合作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对以后的工作提出了要求。

会上,检察机关与银行业协会及会员单位还结合实际,就工作开展情况和加强协作配合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下一步,我院将以此次签署《意见》为契机,深化“精准监督”理念,扎实推进金融检察队伍专业化建设,与协会、金融局、银行各方形成良性互动的协作关系,共同优化金融法治化营商环境,以更强检银协力,在法治轨道上推进金融高质量发展。

检察长信箱
检察人员监督信箱
中国国家图书馆
12309检察服务中心
新浪微博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党旗引领 检徽闪耀——桥西区检察院开展庆“七一”系列活动
党旗引领 检徽闪耀——桥西区...
石家庄市桥西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石家庄市红旗大街233号 电话:0311-68099901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